2013年1月6日

20120105 神戶 異人館 風見雞館 萌黃之館

今天陪朋友安排了一個簡單的兩天一夜的神戶之旅,陪他吃Moriya的牛排,到有馬溫泉泡金銀湯,下午剛好有空,就安排到異人館街走走。雖然神戶已經來了幾次,但是到異人館倒是第一次,有點興奮。異人館是什麼呢,就是以前在神戶居住的非日本人,可能是英國人,法國人,美國人之類的,蓋在神戶的房子,由於房子本身很漂亮,保留歐洲的風格,因此被日本政府保留下來做為一種文化古蹟,也成為一種觀光景點。


也許是因為這個緣故吧,神戶沿路都是這種歐洲風味的房子,和京都跟大阪整個感覺就是不一樣。

異人館離車站不遠,不過走路也要二十幾分鐘,再加上是上坡,所以需要特別悠閒的心情才走得下去。

神戶連星巴克也非常特別,朋友還特別在這裡買了一個杯子。

到了異人館的岔口了,有點期待。

首先看到的是萌黃之舘,有關這個建築物的簡介,參看以下:

萌黃之館 (舊美國領事亨特·夏普公館)
是一座木製而成,釘上壁板並帶有兩個不同的凸窗的兩層樓。室內設有已被復元的陽台和正面入口,在每個房間的壁紙和瓷磚以及暖爐的壁爐台等處都可以看到當年的精心意匠。已被指定為重要文化遺產。
 
資料出自:Japan I

另一邊看到的是風見雞館:

風見雞館別名舊湯瑪斯館,由德國貿易商人G.托馬斯建於日本明治42年(1909年),是神戶異人館的代表性建築。風見雞館三角形屋頂上聳立著風向雞(風見雞的中文意思是風向雞)因而得名。湯瑪斯一直都住在這裡直到日本大正14年(1925年)。重要文化遺產。
風見雞館具有厚重的德國傳統格式的建築,是神戶北野異人館中唯一的紅磚建築。德國傳統樣式的厚重的外墻磚,和新藝術派的室內裝飾協調優美、豪華氣派,室內陳設的當年的家具,也極有價值。每個房間天花板設計也都不同,非常講究。天花板的高度也是值得注意。天花板比起日本一般住家高出許多,這是使整個住宅擁有開放感的重要因素。
風見雞館一樓是客廳、起居室及餐廳,二樓是臥室及小孩住的房間。開放式的起居室因為朝向南方,陽光照射,使得起居室有開放感,也有良好的採光。起居室裏放有出門前化妝用的三面鏡,小孩子的房間裡放有許多德國娃娃,重現了當時的生活氣息。
屋根上風向雞的功能不只是可以了解風向,在西洋的觀念上,警戒心強的雄雞有避邪也有增加基督教影響力的意思。這個設計反映了身為基督教徒的湯瑪斯的想法。這也是把風向雞放置在屋頂最高處的原因。
風見雞館因為日本NHK連續劇「風見雞館」成為日本知名、代表神戶北野異人館的建築物。

資料來源:
http://www.zipangguide.net/travel/sight/hyogo/weathercockhouse.html 

這裡的氣氛非常悠閒,還有街頭藝人。

首先先去風見雞館,這裡之所以對我有特別的意思,是因為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有些故事是發生在這些異人館,原來那些故事的靈感是從神戶的異人館來的。

那個時候的家具也保留下來。

小女孩房間的洋娃娃。

特別的中國風桌椅。

接下來來到萌黃之館。要脫鞋子,好麻煩。

萌黃之館比較小而美,

不知道住在這裡怎樣,那個冷氣機好礙眼。

萌黃之館最喜歡的就是這個陽台,剛好傍晚,太陽斜斜曬進來的很舒服。

廁所,哈哈,這有什麼好拍的,無聊咩。

有趣的是,日本人還把當年因為地震而抖落的煙囪留下來,這也可以成為一個景點。

美國鄉村風配上日本京都的石燈籠,真有趣。

路上遇到有趣的建築物。
 
還有這個傳統的神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